close

這幾天看到對岸的新聞說有植牙的機器人,感覺蠻新奇的,但是阿芸我覺得還是找牙醫師植牙會比較好,或者應該說機器人可以取代的只有輔助一些計算的精密度,目前來說不可能在沒有醫師的狀況下植牙。

 

《世界首台自主式种植牙手术机器人在西安研发成功》

http://tech.sina.com.cn/roll/2017-09-18/doc-ifykynia7970175.shtml

 

「一台自主式種植牙手術機器人,根據預先設定的指令,成功為一名女性完成了兩顆缺牙的種植即刻修復。」(是對岸的新聞,有轉成繁體方便閱讀了)

 

 

其實還是要有預先設定的指令才可以完成植牙,牙醫師還是不可替代的,而且牙醫師重要的是從術前的諮詢到術後的追蹤,這部份阿芸還是覺得牙醫師比較重要

 

而且新聞裡面也說,是因為對岸的植牙需求太多,但是植牙醫師的素質是一大問題,有這種機器人的話,牙醫師只要做好一些預先定位的事前準備再給機器代勞就好。對對岸或是一些醫療資源不足的地方來說很方便,但我想台灣的牙醫師都很厲害了,這種機器反而讓人覺得怕怕的

 

 

題外話,還有看到外國人體驗中國製的汽車,結果油門踩下去就斷了!嚇死人!還好斷的是油門,如果是煞車的話不就要出人命了?

 

 

所以阿芸對這個機器還是覺得看看就好,畢竟裡面也有說是要彌補鄉下地區醫療資源不足的機器,所以像是醫療資源充足的地方,這種機器反而讓人不放心。

 

像我之前去晶晶的時候,李昆縉醫師整個診療過程讓我感到很放心,我覺得這是機器人沒辦法取代的,而且當然技術也很好。阿芸的觀念還是覺得像是舒眠植牙的儀器還有一些植牙的工具,越來越進步當然很好,但是實際操作植牙的人最好還是可靠的醫師。

 

(後來新增)

 

這幾天看到有台灣的媒體也報導這篇新聞,不過反應比阿芸還誇張就是了,很多人覺得不會想嘗試給機器做手術,當然有部份的人是因為Made in China所以接受度低。不過還是有很大一部分覺得現在機器人的科技還沒有發達到可以取代人工。蠻慶幸可以生在台灣,有很方便的醫療資源,看牙也有很多選擇,不過阿芸找到晶晶之前也是有碰過有點兩光的診所,所以還是要慎選啊!

arrow
arrow

    陳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