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幫一個客人做臉,跟她閒聊時她就講到她最近去看牙周病的心路歷程(我們這年紀的人也太容易得牙周病了吧!),她跟我以前一樣覺得自己明明每天也都有刷牙,為何最後還會被牙周病纏身?只能說這就是命啊...當然不能這麼消極啊!!病已經發生了就要好好治療,但是也要更積極的保護剩下健康的牙齒,才不會重蹈覆轍~

 

在晶晶牙醫做完植牙的時候,李醫師就有仔細教我正確的刷牙方式,不過當然一開始的落實狀況也是有點散漫,哪會真的記得什麼45度角的刷法,後來是因為每次洗牙,李醫師就會跟我提點哪個牙面沒刷乾淨,結石比較多,才一一去留意這些地方。像我的前排下方牙齒的內側還有後面臼齒的外側,就被說過刷得不太乾淨...

 

基本上要刷好牙就要先選對正確的牙刷,通常診所送的牙刷就很好用,不過我家晶晶送的牙刷已經用完了,所以就用一般市售的牙刷~

 

 

 

因為牙刷是消耗品,我一般都是看哪個牌子有特價就會買,昂貴精緻的牙刷感覺不是很有必要...牙刷挑選的重點就是要「小頭」、「軟毛」,像飯店送的那種你在手上刷一下都會覺得痛,當然不適合刷牙!小頭的話比較好刷後排牙齒,軟毛則是不容易傷牙齦~

 

另外我也喜歡找這種後面有突起設計的牙刷,可以順便清潔舌苔就很方便,喔對了之前李醫師也跟我說舌苔只需要輕輕刷它就好,不用大力地想把它刷掉,因為舌苔大約兩小時又會再長出來,而且舌苔還是醫生看病時的一個症狀依據,所以不要太過用力刷它喔!

 

至於我個人刷牙的重點有以下幾個:

  1. 不要一次刷整排牙齒,兩三顆為一個單位一面刷個10~15下(上下刷或畫圓刷都可以)
  2. 先刷外側、在刷咬合面最後刷內側(我習慣把整顆牙齒都刷好在刷別顆,當然也可以統一把外側都刷好在一起刷內側)
  3. 最難刷的後排牙齒刷的時候請把嘴巴合小,微微低頭,牙刷就能在後側靈巧的轉動(千萬不要為了看清楚就把嘴張大,這樣牙刷會很難刷仔細)

 

因為每個人的刷牙習慣都不太一樣,網路上有很多教學圖文也有影音,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耐心跟持之以恆,才會有健康的牙齒!前面提到牙刷是消耗品,就是因為有一次和李醫師聊天時他說到,因為口腔內的細菌很多,所以牙刷也會有很多細菌,加上廁所比較潮濕的關係,更容易滋長細菌!於是後來我家都大概兩個月就更換一次牙刷。

 

另外~李昆縉醫師在這篇訪問中也有講到很多關於牙刷放置需注意的事:

《牙刷細菌比馬桶多?拒絕感染避免3大NG行為》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7/51226

 

其實重點就是牙刷要獨立放置,盡量保持乾燥,不要互相交疊造成傳染!

有一次在大創逛街的時候找到這種方便的牙刷收納架:https://www.daiso.com.tw/Product/Detail/4973430404143

(但是也好一陣子了,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這個商品)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仔細刷牙外,牙刷的挑選與存放也都很重要喔~~

arrow
arrow

    陳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